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论坛

隧道窑余热发电技术

发布时间:2012-06-14 16:20:41 编辑: 浏览次数: 打印此文

隧道窑建材企业的余热利用除砖坯干燥(利用隧道窑100200℃的余热足够干燥蒸发原料中的水份所需热量;若直接利用隧道窑高品位余热——排烟温度450800℃和产品冷却温度4501050℃用于干燥,会导致干燥窑热量过剩,降低余热的利用价值,使隧道窑的能源浪费转移到干燥窑,干燥窑能源损失量大。)以外,其它方式的余热利用量很小,利用价值很低(如加热浴室用热水等),相当多的企业(70%左右)根本就不利用而直接废弃。

隧道窑余热发电技术正是依据高品位余热开发的高效节能技术,其基本原理和设计思路:在急冷段安装换热装置,主要吸收450以上的高品位热量,而对450以下的热量则用于砖坯干燥,这样既不影响生产现状,也可避免高品位能量的降级利用问题。安装余热锅炉换热装置后,冷却段将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温度场,其温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锅炉压力和砖行进速度,并沿砖行进方向形成一个稳定的温降曲线。此外,采用抽风冷却还会把高品位的能量降低等级后才能通过风机送到干燥窑利用,不利于余热的高效利用。通过余热锅炉把高品位热量用来生产高效益的电能,而对450以下较低品位的热量再用于砖坯预热、干燥,实现余热的梯级利用,有效地利用好余热。再经余热锅炉产生1.32.5MPa300400过热蒸汽后再通过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选用凝汽式或低温余热汽轮发电机组,汽轮机排出的乏汽进入冷凝器转化为凝结水,通过凝结水泵返回锅炉循环使用。发电机组输出电压为400V10KV,并入厂区内部400V10KV电网运行。系统内分别设置温度、压力、水位、流量等热工仪表,以及高限和低限声光报警和自动控制调节设备,对设备运行信息进行收集。并将信号传输至集控中心(人机界面)处理,实现控制中心对余热发电装置的远程监视控制。

电力作为二次能源,价值高且使用方便。将建材企业隧道窑高品位余热(450800的排烟余热和4501050的产品冷却余热)收集转化为价值更高的电力能源,而品位较低、余热锅炉难以利用的余热(100450)再用于砖坯干燥,既可满足生产的需求,又充分利用好现有干燥设备,提高建材企业隧道窑余热利用的价值和效率。解决建材企业余热过剩的问题,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并节约资源,从而推动建材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

1、余热综合利用发电,增加企业收入,提高效益;不仅满足了制砖的电力需求,多余的电力还可通过公司内部电网送到其他单位用电,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2、节约能源,大幅减少热源污染,符合国家清洁生产的产业政策;

    3、项目技术无废水、固废污染,并削减了废气污染负荷,是一项利国利企业的的技改工程,是典型的节能、环保、增效的技术。

  4、投资风险小,设备运行费用低,收效快(投资回收期在一至两年左右)二、隧道窑余热其他利用:
   也可根据用户需要,选用抽凝式汽轮机,在冬季抽取低压蒸汽供暖,或在夏季通过溴化锂技术制冷(中央空调)

人才招聘 Resource HR

一、施工经理(1)、岗位职责: 1、在项目经理领导下,派驻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负责施工管理工作, 是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代表公司协调业主及对各分包商实施管理的现场总负责人。对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进度、质量……[详细介绍]。

及时联系 Contact Us

  • 总机:| 0532-85910386;0532-85910387
  • 电话:| 0532-85910117
  • 传真:| 0532-85910118
  • 手机:| 15092116936
  • 邮箱:| jnpowe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