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论坛

烧结余热回收利用

发布时间:2012-06-14 16:20:19 编辑: 浏览次数: 打印此文

 

 

该系统不需要消耗一次能源,不产生额外的废气、废渣、粉尘和其它有害气体;具有充分利用低温废气、变废为宝、净化环境的多重意义。

 

第一:降低烧结工序能耗,促进资源节约,降低单位产值的能耗,增加企业的效益;

 

第二: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减少由常规火电厂带来的CO2SO2NOX、粉尘之类的大气污染物,有助于改善当地的能源结构,

 

在钢铁企业中,烧结工序能耗占总能耗的1012%,仅次于炼铁而居第二位,我国烧结生产的能耗指标和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大体上而言,每吨烧结矿的平均能耗要高出20kg标煤。国内先进企业烧结工序的燃气单耗一般为0.065GJ/t, 而先进国家的指标则已达0.025-0.03 GJ/t提高能源安全。

 

烧结生产放散到大气中的气体显热为烧结总热耗的50%,其中冷却机废气带走的热量约占烧结总热量的30%左右,把这些气体的余热加以回收利用是烧结厂节能的重要途径

 

此部分热量又在冷却机的冷却过程中大部分变为200-400左右的热废气,最终散失在大气中。这部分低温余热数量大,是烧结工序节能和回收利用的重点。

 

在冷却机上布置有数个冷却风罩,过矿料层后的风温在第一风罩内一般可达250-400,第二风罩内风温一般为200左右。本技术通过对冷却车罩子、落矿斗、冷却风机进行适当的改造,使废气温度提高到360-420左右,余热锅炉将产生1.25-2.45Mpa330℃的过热蒸汽,确保冷却机余热的充分利用。

 

烧结余热发电其优点在于不仅能够回收余热,同时也解决了余热蒸气的利用问题,并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冷却机的不同使用情况,余热回收系统可采用单压、双压、符合闪蒸等系统

 

单 压 系 统

 

采用单级进汽汽轮机及单压烧结余热锅炉的单压不补汽系统。一般余热锅炉排气温度在170℃,排气用于烘干物料。

 

 

 

复合闪蒸单级补汽系统 

 

采用补汽式汽轮机的复合闪蒸单级补汽系统,烧结余热锅炉生产主蒸汽同时生产高温热水,高温热水再降压蒸发

 

 

 

双 压 系 统

 

采用补汽式汽轮机的双压单级补汽系统,烧结余热锅炉生产两个不同的蒸汽,一为主蒸汽,另一个为低压补汽。由于设置了低压蒸发段,低压蒸汽压力:0.6Mpa,低压过热蒸汽温度200℃,再加上设置了低压省煤器,排烟温度能降到130℃左右。

 

通过余热回收系统,在得到蒸汽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电能,一举两得。最重要的是电能要比蒸汽创造的价值更大,对降低烧结矿成本的贡献率更高。甚至可能成为主导产品,利润高于烧结矿本身。其次电能比蒸汽的利用率更高,商品化的程度更强。电能可以储存,蒸汽却无法实现,余热发电将是一个新趋势。冷却机余热发电技术是通过冷却烟气低温余热锅炉回收烟气的低品味余热能源,结合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用余热锅炉的过热蒸气来推动低参数的汽轮发电机组做功发电的最新成套技术

 

 

人才招聘 Resource HR

一、施工经理(1)、岗位职责: 1、在项目经理领导下,派驻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负责施工管理工作, 是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代表公司协调业主及对各分包商实施管理的现场总负责人。对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进度、质量……[详细介绍]。

及时联系 Contact Us

  • 总机:| 0532-85910386;0532-85910387
  • 电话:| 0532-85910117
  • 传真:| 0532-85910118
  • 手机:| 15092116936
  • 邮箱:| jnpowe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