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论坛

综述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系统

发布时间:2012-06-14 16:34:38 编辑: 浏览次数: 打印此文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小型小型发电厂的电气二次控制及保护部分由传统的手动及继电器保护逐渐被技术日渐成熟的微机综合自动化系统所替代。其主要内容与特点如下:

 

一: 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要实现:

 

  (1)随时在线监视电厂运行参数、设备运行状态;自检、自诊断设备本身的运行状态,发现小型发电厂设备异常变化或装置内部异常时,立即自动报警并闭锁相应的出口,以防止事态扩大。

 

  (2)发电系统内部出现事故时,快速采样、判断、决策,迅速隔离和消除事故,将故障限制在最小范围的同时采集记录状态数据。

 

  (3)完成小型发电厂运行参数在线计算、存储、统计、分析报表和远传,保证需要遥控的各个对象控制功能的实现。

 

  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应包括两个方面:

 

  (1)横向综合:利用计算机手段将不同厂家的设备连在一起,替代或升级老设备。

 

2)纵向综合:在小型发电厂层这一级,提供信息、优化、综合处理分析信息和增加新的功能,增加小型发电厂内部和各控制中心间的协调能力。如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控制中心实现对小型发电厂控制和保护系统进行在线诊断和事件分析,或在小型发电厂当地自动化功能协调之下,完成系统故障后自动恢复。

 

  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与一般自动化区别在于:自动化系统是否作为一个整体执行保护、检测和控制功能。

 

二、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特点

 

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系统具有功能综合化、系统结构微机模块化、测量显示数字化、操作监视屏幕化、运行管理智能化等特征。同传统小型发电厂二次系统不同的是:各个保护、测控单元既保持相对独立,(如继电保护装置不依赖于通信或后台监控主机及其它外围设备等,可自主、可靠独立地完成保护控制功能,迅速切除和隔离故障并记录各种监视实时状态信息),又通过计算机通信的形式,相互交换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协调配合工作,减少了电缆和没备配置,增加了新的功能,提高了小型发电厂整体运行控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减少了运行维护的工作量,精减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1)功能综合化。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系统是各技术密集,多种专业技术相互交叉、相互配合的系统。它是建立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综合了小型发电厂内除一次设备和交、直流电源以外的全部二次设备。微机监控子系统综合了原来的仪表屏、操作屏、模拟屏和变送器柜、远动装置、同期及中央信号系统等功能;微机保护子系统代替了传统的电磁式或晶体管式的继电保护装置;微机保护子系统和监控系统相结合,综合了故障录波、故障测距、无功电压调节和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系统等子系统的功能。通过监控主机键盘可方便通过遥控方式控制一切可操作对象,操作更便捷。

 

2)分级分布式微机模块化的系统结构。综合自动化系统内各子系统和各功能模块由不同配置的单片机或微型型计算机组成,采用分布式结构,通过网络、总线将微机保护、数据采集、控制等各子系统连接起来,构成一个分级分布式的系统。一个综合自动化系统可以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微处理器同时并行工作,实现各种功能。

 

3)测量显示数字化。用CRT显示器上的数字显示代替了常规指针式仪表,直观、明了、精确;而打印机打印报表代替了原来的人工抄表,这不仅减轻了值班员的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测量精度,使得运行数据通过通讯实现了网络化,达到了科学管理、数据共享。

 

  (4)操作监视屏幕化。小型发电厂实现综合自动化,使原来常规庞大的模拟屏被CRT屏幕上的实时主接线画面取代;常规在断路器安装处或控制屏上进行的分、合闸操作,被屏幕上的鼠标操作或键盘操作所取代;常规在保护屏上的硬连接片被计算机屏幕上的软连接片所取代;常规的光字牌报警信号,被屏幕画面闪烁和文字提示或语音报警所取代,即通过计算机上的CRT显示器,可以监视全小型发电厂的实时运行情况和对各开关设备进行操作控制。

 

5)运行管理智能化。智能化的含义不仅是能实现许多自动化的功能,例如:电压、无功自动调节,不完全接地系统单相接地自动选线,自动事故判别与事故记录,事件顺序记录,制表打印,自动报警等,更重要的是能实现故障分析和故障恢复操作智能化,实现自动化系统本身的故障自诊断、自闭锁和自恢复等功能,这对于提高小型发电厂的运行管理水平和安全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常规的二次系统所无法实现的。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的出现为小型发电厂设备的小型化、智能化、扩大设备的监控范围、提高小型发电厂安全可靠、优质和经济运行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和基础保证。它的运用取代了运行工作中的各种人工作业,从而提高了小型发电厂的运行管理水平。

 

  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是少人值班的重要手段,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容量几系统结构的小型发电厂其实现少人值班的要求和手段不尽相同。但少人值班的关键是通过采取种种技术措施,提高小型发电厂整体自动化水平,减少事故发生的机会,缩短事故处理和恢复时间,使小型发电厂运行更加稳定、可靠。

 

  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的优点有:

 

  (1)控制和调节由计算机完成,减少了劳动强度,避免了误操作。

 

  (2)简化了二次接线,整体布局紧凑,减少了占地面积,降低小型发电厂建设投资。

 

    (3)通过设备监视和自诊断,延长了设备检修周期,提高了运行可靠性。

 

  (4)小型发电厂综合自动化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具有发展、扩充的余地。

 

  (5)减少了人的干预,使人为事故大大减少。

 

  (6)提高经济效益。减少占地面积,降低了二次建设投资和小型发电厂运行维护成本;设备可靠性增加,维护方便;减轻和替代了值班人员的大量劳动;延长了可靠运行时问,减少了运行故障。

 

 

 

 

 

 

人才招聘 Resource HR

一、施工经理(1)、岗位职责: 1、在项目经理领导下,派驻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负责施工管理工作, 是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代表公司协调业主及对各分包商实施管理的现场总负责人。对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进度、质量……[详细介绍]。

及时联系 Contact Us

  • 总机:| 0532-85910386;0532-85910387
  • 电话:| 0532-85910117
  • 传真:| 0532-85910118
  • 手机:| 15092116936
  • 邮箱:| jnpowe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