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竖炉余热发电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2-06-14 16:16:13 编辑: 浏览次数: 打印此文

 

 

随着近几年我国钢铁工业的飞速发展,我国环境以及资源都受到了极大的考验。钢铁工业是我国的耗能大户,能源年消费量超过了3.5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5%以上。据统计,目前我国吨钢能耗与国际水平比,至少高出了20%。钢铁产品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何进行低成本生产、实现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成为广大钢铁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是要靠余热的合理利用。

 

铁前系统余热利用情况:铁前系统能耗占整体钢铁生产能耗的70%左右[1],而烧结球团工艺又占了铁前系统能耗的约20%。目前为止,国内钢铁企业对铁前系统的炼焦、高炉炼铁都采取了余热发电措施(如干熄焦发电、高炉煤气发电、高炉炉顶压差发电等)以提高余热利用率;而能耗大户-烧结球团工艺,其余热利用还仅限于做助燃风或干燥、预热等方面,热利用率不足50%,以竖炉生产为例,球团矿以9001000的温度从竖炉排出,由于先前国内竖炉二次冷却技术不成熟,为了维持连续性生产,很多厂家选择自然冷却后再打水冷却的方法,这样不仅能耗浪费严重,还会造成厂区二次污染。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外烧结球团余热发电技术尚不太成熟,另一方面是为了达到冷却目的,冷却风机的风量大,排出的热废气温度相对不高(大部分低于600),而且尚无集中的废热回收装置,因此余热利用率不太理想。
   
2001年,武汉科技大学团矿专 家彭志坚教授经多年研究,发明了竖炉球团三种形式的球团矿冷却器,其中PZ-B型竖炉球团炉内二次冷却器和PT-I型球团矿炉外冷却器2001年已批准为国家专利,专利号分别为ZL00266289.6ZL00266190.X2006年,济钢股份球团厂首次将PT-I型球团矿炉外冷却器专利技术应用于1号竖炉。该二次冷却器不仅可实现对球团矿的快速冷却,大幅提高强度;还能降低粉尘等污染,并有效回收废热,与发电装置对接,实现竖炉余热发电。该竖炉球团冷却-发电装置的应用,将会对我国竖炉的余热利用状况产生历史性变革。
   
竖炉二次冷却后热废气条件:
      
废气量
             V= 110000Nm3/h
      
废气温度           T1= 416
      废气含尘浓度       C< 15mg/Nm3

   
经由竖冷器排出的热废气温度平均416,已不属于低温的范畴。因此发电机组的选择可分为以下三种:一、采用背压式汽轮机,如单进式低参数汽轮机。其进气参数为1.22.0MPa280300℃。其缺点是余热利用率不高,250℃以下的废气余热不能回收利用,因此必须再增加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二、采用二级低温余热补燃发电系统。废气温度由320350℃提高到550650℃后,热综合利用率高,发电能力大,但该技术适用于煤矸石等劣质煤或其它廉价燃料丰富的地区。三、采用纯低温发电系统。该发电系统可充分利用416120℃的热废气,热利用率效果好,发电效率高(参考马钢烧结余热发电项目)。
   
热废气所携带的29.68 GJ/h能量,如用余压锅炉全部回收,可产饱和蒸汽约14t/h,参照装机方案(见表3),可选用额定功率为3000KW的汽轮机进行发电

 

 

 

 

 

新闻中心导航

人才招聘 Resource HR

一、施工经理(1)、岗位职责: 1、在项目经理领导下,派驻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负责施工管理工作, 是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代表公司协调业主及对各分包商实施管理的现场总负责人。对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进度、质量……[详细介绍]。

及时联系 Contact Us

  • 总机:| 0532-85910386;0532-85910387
  • 电话:| 0532-85910117
  • 传真:| 0532-85910118
  • 手机:| 15092116936
  • 邮箱:| jnpowe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