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煤电去产能锁定小煤电 行业集中度渐趋提升

发布时间:2017-03-09 16:16:39 编辑: 浏览次数: 打印此文

    今年去产能行业扩大到煤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据方正公用环保行业研究报告分析,目前我国煤电装机9.4亿千瓦,2017年去产能目标5000万千瓦,占到总装机的5.3%,力度超预期。

    煤电去产能如何执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去产能工作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今年去产能扩大到煤电行业,小煤电将是去产能的新领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停建、缓建煤电产能的难度不大,但相比煤炭、钢铁行业,煤电产能的淘汰难度稍大。在上一轮煤电“上大压小”过程中,大型发电集团已基本完成了小机组的淘汰和改造。只有通过控制新增产能,逐渐将现有产能消化掉。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全社会用电量增幅预测难度极大,煤电产能总是在过剩与不足之间摇摆。短期内,煤电新增投资建设需要控制,中长期仍将增长。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2020年将煤电产能限制在11亿千瓦以下,主要手段包括控制新增产能投产、关停30万千瓦以下非热电机组和市场化交易淘汰落后产能。除了煤电,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还将继续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供给侧改革利于落后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五大电力集团与地方龙头企业资源多管理好成本低,并且由于此前‘上大压小’基本没有30万千瓦以下机组,将受益于市场化交易与行业集中度提升。”业内专家分析说。

    集成期货煤炭市场研究员邓舜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去年煤炭去产能接近3亿吨,今年去产能目标设定为1.5亿吨以上,在预期之中但也相对偏谨慎。

    林伯强认为,去年煤炭去产能超预期是此前多年累积的结果,今年去产能的难度相应会加大。但去产能目标较去年明显降低,预计最终完成的难度不大。

    此前围绕煤炭行业是否恢复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制度的争论不断,煤炭企业表示支持,电力企业担忧供应收紧令煤价继续上行。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4日对媒体说,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有待改进,建议取消276日限产政策。

    林伯强也告诉记者,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动态管理难度较大,希望决策部门通过环保、煤质等更多方面进行调控监管,让煤炭高效先进产能脱颖而出。

新闻中心导航

人才招聘 Resource HR

一、岗位职责: 1. 负责所参与工程的各阶段本专业设计任务; 2. 根据专业负责人分配的任务熟悉设计资料,了解设计要求和设计原则,正确进行设计,并做好与其他专业的配合及联系合工作; 3. 按照项目总体设计进……[详细介绍]。

及时联系 Contact Us

  • 总机:| 0532-85910386;0532-85910387
  • 电话:| 0532-85910117
  • 传真:| 0532-85910118
  • 手机:| 013953278986
  • 邮箱:| jnpower@126.com